传IBM全球大裁员,第一刀先砍印度员工

业界消息指出, IBM 已经展开了一场规模在全球科技产业界数一数二的裁员行动,第一刀砍在印度──据非官方估计,IBM光是在Bangalore就裁了1,000名员工。

IBM 在不久前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业绩惨淡,硬件部门营收下滑了26%,可能是导致裁员行动的主要原因。据报导,全球约有43万员工的IBM总计将裁员1万 3,000 (亦有说法是1万5,000)人,是该公司全球资源再平衡(global rebalancing)策略的一部分,该公司称之为“资源行动”(resource action,RA),目标是节省高达10万美元的成本。


据 印度《经济时报(Economic Times,ET)》引述IBM位于Bangalore员工的说法,当地的IBM系统技术部门(Systems Technology Group,STG)已经有40名员工被资遣;STG是属于IBM的硬件业务部门之一。根据该报导,一位不愿具名的IBM当地员工表示他们被要求缴回公务 用笔记本电脑并离开公司,而通知是在几小时之前突然发出:“他们说STG遭遇财务窘境;所有IBM的印度员工都非常不满,而有好几位中阶主管已经在稍早之前自愿离职。”


IBM非官方工会组织Alliance@IBM的代表Lee Conrad接受《经济时报》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:“STG Bangalore今日已经成为屠宰场,有数名员工被召集并被要求立即离职,遣散费是三个月的平均底薪,也就是约六周的全薪(full pay)。”而根据工会表示,IBM STG部门裁员,主要是因为IBM的营利下滑,并期望达到其股价目标。


不久前IBM才宣布将低阶服务器业务以23亿美元出售给联想(Lenovo);而据了解,在STG就算是表现很好的员工也被要求离职,而且在稍早之前当地员工也被通知今年不会加薪。Conrad指出:“我们听说公司第一季全球将裁员1万5,000人,而美国地区也将在2月底展开裁员行动。”IBM在印度的员工总数超过13万人,是美国以外员工数最多的区域。


而 也有来自Alliance@IBM的消息指出,不只是印度,IBM在巴西以及澳洲、欧洲各国等地也将展开裁员;其中有的是自愿离职方案,有的员工则据说是 将转往联想。联想所收购的IBM x86服务器部门是STG的一部分,据说在美国有约2,000名IBM员工将转往联想。


无论如何,被裁员的IBM印度员工都陷入了愁云惨雾,很多年轻人是离开家乡到Bangalore定居、甚至在当地买房子;而因为在IBM任职,通常能很快得到银行的同意贷款,不过一旦没了工作,每个月将面临沉重的经济压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