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ny正在洽談出售Vaio個人電腦

Sony面臨消費者需求萎縮,據傳正在洽談出售Vaio個人電腦(PC)事業給日本私募股權公司「日本產業合作夥伴」(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),金額上看5億美元。


Sony傳正在洽談出售Vaio個人電腦(PC)事業給日本私募股權公司「日本產業合作夥伴」。
(路透)
 
日本媒體指出,日本產業合作夥伴可能成立一家新公司,繼續以Vaio品牌販賣PC桌機與筆記型電腦,Sony可能保留小部分持股。

據傳這樁交易金額約在400億日圓至500億日圓(4.95億美元)之間,僅涉及日本國內的Vaio事業,目前尚不清楚Sony是否保留Vaio海外營運。

受到這樁交易激勵,Sony股價同日大漲近5%。「日本產業合作夥伴」是Bain & Co.與瑞穗證券的合資企業,但Sony與該公司皆對傳言三緘其口。

Sony出售Vaio事業的交易,可能經歷漫長艱辛的談判過程,也象徵社長平井一夫努力扭轉Sony營運時,最大膽的舉動之一。

知情人士指出,去年Sony方面曾向聯想求售Vaio,但遭聯想拒絕,原因並不清楚。

日本NHK電視網上周末報導,Sony有意攜手聯想,共同成立海外PC合資事業,但遭Sony否認。

分析師估算,今年Sony光是PC事業的虧損將達300億日圓(2.95億美元)至400億日圓之間,逼近前一年度的虧損金額。

根據IDC數據,Sony過去10年在全球PC市占僅徘徊在2%上下,去年第3季市占排名第九。Sony PC年銷售目標為580萬台,比三年前減少33%,但分析師認為Sony未來可能調降目標值。

平井一夫執掌Sony將屆滿三年,竭力擺脫縮減成本階段邁步向前,敦促工程師嘗試新奇產品創意,希望重燃Sony的酷炫裝置精神。

Sony已推出多款創新產品,包括防水防塵、2,070萬像素的Xperia智慧手機,以及QX智慧手機外接鏡頭。

Sony將於6日公布上季財報,預料表現疲弱。普遍認為Sony將無法達到迄3月止的年度淨利目標300億日圓,市場預測僅達160億日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