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力士火警影响,NAND Flash合约价跟涨

受到SK海力士火灾影响,9月下旬NAND Flash合约价走扬,因供给不确定性的变数仍在,连带促使短期NAND Flash价格持续看涨。

由于市场预期SK海力士中国工厂火灾事件会减少未来NAND Flash供货,使得9月下旬合约价较8月下旬上涨3~6%。

 从需求面来看,通路端的记忆卡和随身碟销售虽略有增温,但表现远不如以往,也低于市场预期;系统OEM客户虽然陆续推出新产品,以迎接传统销售旺季,但对未来销售状况看法愈来愈保守,使得后续拉货力道已呈现显著下滑。


 但从供给面来看,虽然SK海力士中国无锡厂大火主要冲击DRAM产能,但市场推测SK海力士将重新配置NAND与DRAM产能,以弥补目前可能受损的DRAM缺口,因此大多数的NAND Flash原厂在此次报价上也转趋强势,在供货将减少的预期心理下,导致9月下旬价格呈现上涨局面。

 展望后市,虽然市场状况到现阶段都还没看到任何好转讯号,但SK海力士火灾事件间接影响NAND Flash产出,将有可能改善原先第四季供过于求的市况。TrendForce预期,在SK海力士中国无锡厂复工进度未完全明朗,且尚未说明NAND Flash产能移转计划下,供给端的不确定性将导致短期1~2个月内,NAND Flash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