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動DRAM崛起 市場迎挑戰

 

從1980年代開始,DRAM與PC的關係即密不可分,PC是DRAM最大的應用市場,長期PC佔DRAM市場營業額約80%,但今年PC DRAM的營業額比重進一步下跌到38%,市場規模縮小,DRAM用量隨之下滑,取而代之的是行動應用大幅成長,行動DRAM市場即將超越PC DRAM。

 


 

PC DRAM明顯衰退

DRAM(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,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產業的榮枯繫於PC(Personal Computer,個人電腦)產業的興衰,已成為過去30多年來的市場互動模式。近年來,這種關係開始鬆動,DRAM市場重心開始由PC轉向智慧型行動裝置。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的快速興起,這些裝置所使用的行動DRAM用量大幅擴增,相對地,PC市場受到擠壓,DRAM的用量也隨之下滑。
從DRAM的位元(Bit)出貨量比率來看,預估今年行動DRAM的位元出貨量佔整體DRAM的29.7%,與2009年比較,當時行動DRAM位元出貨量僅占整體的5.1%,由此可見行動DRAM市場的快速成長。此消彼長,行動DRAM位元出貨量比率的成長,造成PC DRAM的衰退。
從DRAM營業額來看,PC DRAM衰退更明顯。從1980年到2010年間,PC DRAM營業額佔整體DRAM的比率為65~85%,2012年跌破50%掉落到41%。今年會進一步下跌到38%,到2017年僅22%。今非昔比,PC DRAM的重要性已成為明日黃花。
行動裝置設備市場的興起造成科技產業版圖的大挪移,以往帶領科技產業向前衝的PC產業,步履蹣跚地邁入衰退的境地,PC DRAM不復當年之勇是無可避免的結果。

DRAM產業發展正面

對DRAM業者而言,進入「後PC時代」將面臨更多的挑戰。以往PC主導DRAM市場時,DRAM規格統一,PC DRAM被稱為標準型 DRAM (Commodity DRAM),DRAM廠在產品開發及客戶服務不用投入太多資源,只要專注生產效率的提升,庫存也容易處理,因為PC DRAM很容易轉售給不同的客戶。
行動DRAM則較複雜,為因應不同客戶需求,規格繁多,客戶對產品的認證嚴謹,過程較長,因此DRAM廠須投入更多資源。同時因產品規格多、種類多,庫存管理變成較困難,很容易出現無法去化的呆料。
行動DRAM雖然讓DRAM廠在生產管理與行銷方面增加不少的麻煩,然而由於行動DRAM不像PC DRAM可隨意拋售,因此價格的穩定性較佳,以往PC DRAM那種暴漲暴跌的走勢較不容易出現,這對DRAM產業發展是正面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