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AM鹹魚翻身 標準型後市看好

 

曾是台灣兩兆雙星之一的當紅產業,卻因大環境惡性競爭、加上韓國全力防堵,台灣的DRAM產業已經淪落成為科技產業的票房毒藥,甚至被形容為殺到見血的慘況。台灣茂德下市、日本爾必達破產,若要問2013年什麼產業會賺錢,一般人絕對不會想到DRAM產業。只不過,風水輪流轉,由於產量減少、加上市場重整,DRAM在今年可望鹹魚翻身,成為賺錢的產業,市場甚至預言,DRAM將一路賺到2014年。

 

 

根據商週調查,DRAM產業之所以能鹹魚翻身,兩大關鍵在於市場的重整與產能的減少。過去上游晶片廠蓬勃發展,然而DRAM產業的黑暗期,也讓這些晶片廠隨之黯淡,市場重整後,僅剩三星、海力士與美光,市場回歸正常供需。此外,幾家DRAM廠包括茂德、力晶與瑞晶等,由於虧損而減少產能,反而使得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出現改善。這都是有助於DRAM產業能在2013年翻身的重要原因。

不僅如此,美林證券分析師更直言,DRAM市場不僅今年起死回生,更將一路賺到2014年。分析師認為DRAM產業的持續整併、DRAM產能的移轉、低資本的資出、新興需求的浮現,以及晶片製造商主導價格等五大因素,都是DRAM由黑翻紅,且能持續走強的動能。

至於觀察DRAM產品中,標準型DRAM的前景將能更會優於利基型DRAM。目前包括三星、海力士等,正逐步減低標準型DRAM的產量,至於台灣的南科與華亞科,則計畫淡出標準型DRAM市場,未來市場產能逐步轉往利基型NAND的生產,標準型DRAM的產量也將更少。也因此未來更看好標準型產品。